看完奈芙尔的记忆,我现在知道奈芙尔为什么一直那么喜欢和顺从菈乌玛了?因为菈乌玛就是一个又善良又有手段的究极理想型啊。
我听到了我听到了
最喜欢的桑多涅说是
快进到伴月纪闻
少女:桑多涅说“no”,就是“yes”的意思
不少了,打博士的理由太充足了
钢丝梗
此时的哥伦比娅:

雷利尔的普通二相性。
他显得普通是因为潜意识都是拿他和戴因、预言家对比显得普通。
实际上他战力不凡、又是当时黑王的特务头子。这种特殊的身份和能力肯定是不普通的。
但是,雷利尔的内心是个完全的“普通人”,随波逐流,没有崇高的理想,没有坚定的意志,(对比戴因)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自己的小日子。
雷利尔体现的就是这样一种平庸之恶。他替黑王清洗赤月,一路杀死多少几岁十几岁的孩子,他不知道自己是错的吗?他知道,但他不敢面对,认知失调。(而像旅行者/戴因这样的人就不会随波逐流)直到清洗到他的爱人,他才终于意识到不对了。但他还是不敢反抗,他既不是要推翻昏庸的黑王,也不是带着爱人离开,而是求黑王的赦免。他的心是如此的软弱。奈芙尔最后的问题也是回应他:“骗子的真心价值几何?”答案是没有价值,因为他自甘堕落,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真心。
我觉得就是这样才能体现出挪德卡莱大家庭的羁绊,月之二的版本正是做到了这点才看起来爽到爆炸
挪德卡莱的几乎所有故事都是在写关于“家”和“归属感”的事,而恰恰这点正是少女最欠缺的
月之一版本中,还在习惯性地用利益衡量人际关系的少女,在月之二版本中已经开始把仆人和木偶看作朋友了,也越来越积极地融入挪德卡莱的大家。这是角色的成长,而这个成长的过程恰恰是在共同抵御猎月人的战斗中体现出来的 ![]()
看少女&木偶,菈乌玛&奈芙尔对话的乐趣不在于她们说了什么?而是结合她们的行为揣摩她们是怀着什么的心思这样组织语言,又是如何期待“那个人”的回应。有种读红楼梦的感觉。
直球克傲娇永远是最好品的 ![]()
不知道你们发没发现,木偶最后水仙十字的故事并非闲笔,也并不只是一个情怀的回顾,水仙十字里面雷内和阿兰和前面雷利尔的故事恰好形成了一个呼应,讲述的都是“个人在时代浪潮下的作为”的故事
而且或许也是一种巧合,仆人的出场,并非仅仅对上了“赤月后裔的身份”这一点,她也是一个大家庭的家长,她的出现也恰好回扣了挪德卡莱“家”的主题
这个剧本安排,10分满分我能给11分
雷利尔一开始找戴因寻求帮助又或者向索琳蒂丝坦白就不会有后面那些事了。
这样说来其实奈芙尔和雷利尔也可以说算是对照组了,或者说月之二版本离不开骗子这两个字,又或者叫骗子的真心。
雷利尔是骗子,他欺骗了索琳蒂斯,在面对黑王发疯的时候,他只是麻木地担当了黑王的刀,一路图图图。直到发现索琳蒂斯也在那张表上,他愤怒,他绝望,他也做出里发走赤月遗民的举动。
然而在面对维瑟夫尼尔的时候,他想要的不过是黑王的赦免令,他并不敢举起叛旗。
但是他是有真心的,他真正的心愿是想和索琳蒂斯一起作为普通人活下去。
他的所作所为让我想起了海虎里的黑暗。黑暗是个屑中屑,但唯一不能否认的是对秋天的爱。
雷利尔也是如此,他夹杂在时代的洪流中,是可悲的怪物,满嘴谎话的骗子,手染鲜血的刽子手。他被洪流推着走,但他主动跳下月之门是因为他对索琳蒂斯的爱。
奈芙尔是沙漠民,她的父亲是骗子,她自己也是骗子。
奈芙尔父亲的真心是希望部族的人活下来和自己的女儿能够去到教令院上学。
所以奈芙尔能从雷利尔身上看到自己,同样的情报工作者,同样的骗子。不同的是奈芙尔是个在洪流下能够坚守自己信念的好人,雷利尔在时代洪流下被冲刷成怪物了。
回到那个问题骗子的真心价值几何,在剧情里可以看到,奈芙尔父亲的真心被压在不见光明的纸箱里,雷利尔的真心,他的索琳蒂斯估计都已经变成碎片了。这真心要着有何用呢?可以说一文不值了
或者我们也能看到,奈芙尔找到了那张信件,索琳蒂斯也一直深爱着雷利尔
所以说骗子的真心,我还是愿意珍惜的 ![]()
因为他自己也知道这工作说不出口吧 ![]()
楼友写得好,就是这个感觉,普通又不普通 ![]()
骗子的真心价值几何不好说,但猎月人的心先被菲林斯偷走了,然后又碎成碎片了,最后物尽其用奈芙尔用来探寻雷利尔的回忆。现在猎月人的心是一点价值都没有了。
我最后还是选择了“骗子的真心还是有价值的”
无论如何,骗子的真心,落脚点在真心上,而不在骗子上。一个人的本质如何是由他的选择来定义的。奈姐和她的父亲也好,雷利尔和索琳蒂丝也好,或许他们曾当过骗子,但至少奈姐为保护挪德卡莱而负伤的这份心意,以及雷利尔与索琳蒂丝之间的爱是真实的、看得见的,所以它们仍然值得肯定 ![]()
有可能没解决,真回月亮上去了 ![]()
可能吧 ![]()
感觉雷利尔想把所有事情自己都扛下来,不想连累自己的亲友,结果什么样都见到了。
雷利尔清洗赤月不问对错有一种可能是要把索琳蒂丝的关系者全部断联,让索琳蒂丝处于信息黑盒,这样她就安全了。
后续索琳蒂丝身份被发现,就没有严格进行清洗也有这个原因。
ε=(´ο`*)))唉
另外结尾木偶也问了一个类似的问题,我觉得这两个问题的本质是一致的
木偶问,“自救”这样的原因,足够成为“救世”的理由吗?
我回答“足够了”(木偶还会说你做了和阿兰一样的回答)
因为在我看来,无论一个人是多么渺小,在面临这样的灾难的时候,只要他没有坐以待毙,哪怕他只是为了保护身边的爱人、家人而站出来做了点什么,那他就和那些“救世主”们一样了不起 ![]()
雷利尔自己也知道这个是错的(主要体现就是他没把这份工作跟索琳蒂丝坦白,他也知道见不得人),而他只不过是在麻痹自己
表面上看起来,给别人当白手套,上了贼船就下不来了。但是“人被判处自由”,雷利尔并非没得选,存在主义(又是mhy最喜欢的存在主义hh)认为“他有得选”,只是他没有选。他或许只是缺乏勇气,又或者是客观上缺乏实力。但总之他既没有选择跟索琳蒂丝坦白,又没有选择跳下贼船,所以最终他为自己的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付出代价